社科处党支部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12月4日上午,社科处党支部在杨思椿3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学习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会议由组织委员黄健主持,支部全体成员及学报编辑部五名非党员教师共同参加并分享学习心得。

支部书记薛秀军指出,本次学习任务主要是响应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的相关部署,切实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重要指示、批示和相关讲话精神。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重要使命,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科研创新,研究生的培养和使用是高校高校科研创新的重要支撑。

支部成员围绕部门及岗位职责,就研究生教育认识、存在问题及建议展开讨论。大家认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针对研究生教育培养方式方法,支部成员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应建立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不同的分类评价标准,培养过程更为科学合理。第二,应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严格导师准入和加强后续培训;盘活各类科研平台,为研究生多创造一些参与课题研究、实践的机会。第三,应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教育,注重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和沟通能力提升。

支部成员一致认为,学校历时一个月进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专题学习研讨,很有必要。今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