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沙龙”第四讲:钟明华解析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324日上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钟明华在G202做客“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沙龙”第四讲,全面解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钟明华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多方面多层次对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观点,从而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党的重要理论基础与指导思想,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具有原创性与创新性,是对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深化丰富,升华了对中华文明历史、本质与规律的认识,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钟明华重点就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内在构成、基本内涵、主要特征与建设路径等方面进行阐述。他从现代性内涵分析切入,提出应当在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理解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问题。他强调,不能仅从观念形态层面研究文明问题,不同于既有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现代文明的最高形态与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是因为其是以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等五大文明建设来构建的现代文明。

在互动环节,钟明华还就“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结合”“中华文明如何走向全球文明”“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过程中如何处理与不同文明的关系”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本次沙龙由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社会科学研究处主办,来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近40名师生参加。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