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做客“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沙龙” 系统解读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3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我校特聘教授李景源在F1-401做客“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沙龙”第三讲,深入阐释分析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

李景源从近日华侨大学承办的“福建省推进社科强省建设名人名家座谈会”切入,指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发挥文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核心议题,并进一步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对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意义。

李景源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从结构观的角度看,内蕴五个方面的关系,具体表现为:文化与精神、精神与价值观、价值观与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与科学理论、文化总体与文化要素,这五个方面的关系紧密联系、相辅相成。

在互动环节,李景源还就“如何理解文化与文明的关系”“如何从文化角度看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沙龙由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协办,来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近50名师生参加。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