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处到数量经济研究院、工商学院调研 探讨科研团队建设与青年学者发展
发布时间:2012-09-17 浏览次数:

    9月14日上午,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杨楹教授携社科处全体成员前往数量经济研究院进行科研调研工作。调研会议由数量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昕东主持,研究院7名青年教师参与座谈。
 
    杨楹首先说明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并围绕学术团队建设和青年学者成长工程实施计划畅谈自己的想法,他还结合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科研经历告诫年轻教师要坚守住学术梦想,通过组建团队,发挥“群狼效应”和“榕冠效应”,在团队中提升整个研究院的科研实力。研究院教师在会上积极发言,针对学术困惑以及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并共同探讨青年学者发展的举措。
 
    同日下午,社科处全体成员前往工商管理学院调研。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孙锐、副院长衣长军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与调研座谈。

    杨楹强调工商管理学院是我校文科科研的主力军,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教师的真实需要,通过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和支持,促使工商管理学院组建几个有心气儿、有研究规格的学术团队。他强调,以后社科处会继续兼顾个体服务,但更侧重团队服务,争取在数年后推动我校成长起一大批具有学术创发力、攻坚力的学科群或学术团队。
 
    孙锐对学院近年来的科研工作和成绩做了简单介绍。他指出,论文分类作为教师科研的指挥棒却呈现出各个部门不衔接、不统一的问题,以及因文理科性质不同所引起的学术评价相对不公平的问题亟待解决。学院教师在会上轮流发言,畅谈科研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交流中,老师们反应比较热烈的是关于科研奖励标准、评职称标准、期刊分类、科研奖励抽税和报销、博士后基金等级确认以及培育学科如何激励和考核等问题,为此社科处一一给予解释并表示学术考核的尺度将来会逐渐多元化,更加切合学科实际和发展规律。

    在两院调研的最后,杨楹均表示社会科学研究处作为一个职能部门、服务机构,凡是有利于华侨大学学者成长的,凡是有利于华侨大学整体发展的,社科处都将会从社科规划和社科管理的角度有计划地做起来,并希望借助大家的能量和智慧,共同促进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陈俊源 卢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