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处前往法学院调研 共同探讨法学科研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2-09-12 浏览次数:

    9月11日下午,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杨楹教授一行到法学院进行科研调研工作。本次调研会议由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主持,社科处副处长侯志强、陈巧玲,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张国安以及近二十名法学院的青年教师与会。

  杨楹介绍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他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出发,提及社科处作为一个职能部门、一个服务机构,此行的目的是了解教师的真实需要,以便提供更有效的服务。“若学术有需求,则服务无极限”,他指出,学术团队的建立非常重要,学术交流与碰撞也十分必要,希望法学院可以整合力量,打造几支学术团队,提升学院科研实力。

  许少波从问题、措施、要求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法学院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今后提升学院科研水平的措施和方向;戴仲川对学院近四年来的科研工作和成绩做了简单介绍。

    法学院教师在会上轮流发言,畅谈自己的学术之梦、学术之惑以及未来数年的学术规划。对于科研奖励标准、评职称标准以及期刊分类等问题,社科处也一一解释。对于部分老师谈到的教学工作过分繁重,科研时间和精力有限的问题时,杨楹通过分享自己做科研的经历,告诉年轻教师一定要坚守住学术之梦,不要散兵游勇地搞学术,而要组建学术团队,并通过学术沙龙、读书会、学术论坛等形式去启发灵感,提升科研水平。

  本次调研是社科处继体育学院、经金学院和音舞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座谈之后所开展的首场科研调研工作,这既是社科处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进行全面摸底、全面动员的开始,也是社科处深入了解我校文科院所的发展实际和发展需求的开始。

 

(陈俊源 卢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