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四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巩固学习成效,47日上午,华教处党支部、国际处党支部、社科处党支部、校团委党支部在两校区以视频形式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北婴副教授作题为“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中共百年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肖北婴副教授从“为什么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是什么”入手,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和相应时期统一战线特点结合阐述,介绍了党的统一战线历史和研究成果。最后着重分析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统一战线的新阐述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修订亮点,尤其是新增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专章,他强调,华侨大学以侨立校,侨校党员同志更要认识到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做好新形势下的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与会党员表示收益良多。华教处党支部张皎皎同志表示,通过学党史、悟思想,能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成绩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际处党支部洪玮同志说,“今天的讲座让我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的理解。党史是初心的开始,只有学好党史,才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才能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发展。”社科处党支部陈西玲同志说侨校社科工作者应围绕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的任务要求,全面准确地把握新时代统一战方针政策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开展工作、提升育人实效。校团委党支部邓苏青同志表示,作为统战部部署高校的共青团干部应该要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团结青年力量,调动青年积极因素,为学校实现“侨校+名校”发展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让各支部党员同志对中共百年历程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理解,在接下来的学习活动中各支部将结合海外统战工作的相关主题进行深入的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