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2021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一批应用对策性研究课题。

厦门市社科联经广泛征求市领导、职能部门、社科专家和社科学会的意见和建议,现制定下发《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2021年度课题指南》(附件1,并启动2021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组织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特别是紧扣着厦门以拓展创新发展平台载体,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能级,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大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高标准建设金砖国家创新基地,提高国际贸易和投资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等议题,组织开展一批应用对策性的研究课题,积极发挥全市社科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深入实地调研,认真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可操作性强的解决路径和操作实策,努力为建设成为自由港特征经济特区和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国家中心城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率先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样板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二、具体要求

1.项目设置

本年度《课题指南》中列出的全部选题均为应用对策性研究,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蓝皮书项目。

2.申请人条件

1)本年度课题必须由科研人员与相关政府实际部门的同志共同组成课题组,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此项条件为申请人申请课题的必备条件。如果课题申请人为科研人员,必须邀请相关实际工作部门熟悉情况的负责同志加入到课题组中,并担任课题组第二负责人,全程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和研究;如果课题申请人为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邀请科研机构中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课题组中,并担任课题组第二负责人,全程联合开展课题调研与研究。

2)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蓝皮书项目中的题目可供所有申请者选择和申报;青年项目的申请者,必须是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高校教师或机关工作人员;如果高校教师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下专业技术职务,须由两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并由其中一人担任课题指导;其申报课题的研究方向,应参照《课题指南》所列选题,围绕当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研究。

3)去年申报项目未完成者,不参加今年的申报。

3.资助经费

2021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中,重大项目资助经费为6万元,重点项目资助经费3万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青年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蓝皮书项目依据协议的相关规定执行。

4.评审要求

2021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采用匿名评审制的办法。

每个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3个(含3个)及以上项目的课题项目。

申报者必须如实填写《2021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申请书》(附件2,可将申报的课题选题进一步细化,在《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蓝皮书撰稿人申报表》(附件34中提供真实的、全面的、具体的课题设计方案,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申请人所在单位要严格把关,对申请人填写的所有内容,特别是对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能力和条件,进行审核并填写明确意见。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如已获立项的一律撤项,并取消项目负责人两年的申报资格;立项课题结题不合格者在两年内不接受其课题申报。

申请人所在单位要严格把关,对申请人填写的所有内容,特别是对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能力和条件,进行审核并填写明确意见。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如已获立项的一律撤项,并取消项目负责人两年的申报资格;立项课题结题不合格者在两年内不接受其课题申报。

5.课题设计和研究的要求

对于已经明确课题研究重点与方向的选题,则要按照规定的研究方向,不得偏离主题。课题组必须开展深入的社会调查,到相关实际工作部门或企业、社区、乡村调研,调研情况须填写调研表格,由所到单位、企业或社区、乡村盖章证明。不能仅凭网上搜集的材料作为研究依据,所采用的材料数据必须注明出处;在课题设计和研究的过程中必须采用上一年度(2020)和本年度(2021)最新数据进行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特别是要明确写出该项课题设计论证的主要目的、主要内容、具体对策以及预期成效等具体内容;承担重大项目研究的课题组在提交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提交在社科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承担重点项目研究的课题组在提交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提交在社科报纸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6.其他

课题评审后,厦门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将严格按照评审结果,确定入选课题组。厦门市社科院将与获得立项的课题项目负责人签订协议。全部课题应在20211020日前完成。

三、申报截止日期及材料报送要求

各项目申报者须于2021219日前将经我处审查合格的课题《申请书》以及课题《论证活页》、《蓝皮书撰稿人申报表》各一式2份(用A4纸双面装订打印),报送至社科处项目管理科,相应电子版发至邮箱skcxm@hqu.edu.cn

联系人:严雪,0595-22693632


附件:1.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2021年度课题指南

2.2021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申请书

3.《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4.《蓝皮书撰稿人申报表》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