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预计将于本学期末开始申报,为进一步提高项目申报质量,请各学院/研究院即日起启动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各位老师可结合研究特长,自行拟定研究课题。

二、申报条件和类别选择

1.申报条件

参照2020年度两类项目申报条件,社科处已整理出具有申报资格人员名单,并邮件发给各单位科研秘书。具体申报条件应以2021年度项目申报公告为准。

2.项目类别选择

申报项目类别由申报教师自行决定,根据2020年度两类项目申报要求,两类项目只能“二选一”,可参考下列条件分类选择申报:

1)有较好前期研究基础或学术积累的,国家社科(自科)基金已结项的,承担过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或省部级社科项目的,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申报教育部社科项目未获立项的,建议优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获得过我校各类校级项目,且无教育部或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在研的教师,必须申报教育部项目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类项目的申报与否将作为未来校内各类资助及推荐工作评审的重要依据。

三、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0114-20201120

1.社科处在网站发布预申报通知,各单位确保将预申报通知转发到本单位网站,并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群、QQ群、会议等合适途径将预申报工作通知到本单位每一位教师。

2.各单位统计有意愿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的教师名单,本次统计采取全口径统计(包括各单位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后等科研人员),并填报《2021年度华侨大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教师申报情况统计表》,于112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到skcxm@hqu.edu.cn

3.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动员本单位符合条件教师申报,在组织过程中如有疑问,可向社科处咨询。社科处拟于近期展开调研工作。

(二)申报论证阶段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即日起至11月底申报教师撰写提交申请书初稿

1220日之前,各单位应自行组织同行专家对本单位教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进行预评,给出修改建议,反馈给申报教师。

2.教育部项目:即日起至11月底申报教师撰写提交申请书初稿

在教育部发布正式通知后一周内,各单位应自行组织同行专家对本单位教师的教育部项目申报书进行预评,给出修改建议,反馈给申报教师。

四、工作重点

1.重点关注近两年申报但未立项的项目修改再申报,进一步完善项目论证,切实提升申报质量;

2.重点关注已立项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继续申报两类项目:充分利用现有项目研究基础,将地域性、部门性选题放大至全国范围进行再设计、再论证和再充实;

3.强化青年项目申报:积极组织35周岁以下(教育部项目为40周岁以下)的教师申报青年项目。

4.加强过程跟踪、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各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认真落实各阶段的申报任务,确保每一个细节都落实到位。

五、其他事项

1.申请书暂时使用2020年度申报版,待正式通知下发后,以发布的正式申报材料为准。

2.提交正式材料的截止时间以学校正式申报通知为准。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联系人:卢建华;教育部项目联系人:严雪;联系电话:0595-22693632


附件: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

4. 2020年度教育部一般项目申报书

5.2021年度华侨大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教师申报情况统计表》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