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史料 共写史书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

    12月2日上午,由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上线发布会在厦门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出席发布会。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发布会。

    据了解,台湾共有各类大陆同乡会300多个,创办的文献社有100多家,并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密集出刊。社科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立子库,并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四个维度进行展示。截至2016年10月,数据库已完成52种、4958期、约3.2亿字的文献资源收集工作,涉及18个省份,其中湖北库已于2016年9月率先发布。

    据了解,福建库以福建旅台同乡会创办的8种文献为依托,共353期,8500篇文章,1895万字,6500个图表,近500位人物,汇集了在台福建方志资料、海外侨胞拓荒纪实、两岸同胞交流历程、闽台同根历史渊源等重要史料。

    李培林、汪毅夫、贾益民、龚鹏程、谢寿光共同点亮启动球,宣布数据库上线。

    李培林表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中包含大量关于中国近现代史、抗日战争史和地方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资料,是两岸文化同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明证。文献的整理出版,有助于推动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地方史志的保存编辑。

    汪毅夫表示,同乡会文献是十分珍稀的研究材料,可以填补史料空白、弥补历史细节,能够激励两岸同胞不忘历史、珍惜和平,意义重大。“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两岸学者共同谋划,充分践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深化了两岸学术交流,增强了文化认同。

    李家荣认为,收集、建设、推广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资源,积极挽救即将湮灭的文献史料,并用数据库的形式将其全方位、多维度地保存并呈现,这对于两岸之间学术文化研究与交流,对于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贾益民表示,“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是巩固两岸认同基础、推动两岸实现文化交流和文化融合的重要举措。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福建库正式上线,是两岸文化交流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此次社科文献出版社通过建设和推广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发掘出大量可供利用的资源,将会成为华侨大学深入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助力。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该委员会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牵头组建,李培林、汪毅夫担纲主任,两岸多家学术机构的18位知名学者担任委员。委员会旨在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进行深度挖掘,并对该项目进行学术指导和规划。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文寿教授担任委员。

    发布会后,“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讨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

与会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左起:谢寿光、龚鹏程、汪毅夫、李培林、贾益民)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