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

 

1115日下午,我校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1室召开。各文科学院、研究院分管科研领导、科研秘书,拟申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等一百余人与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华侨大学特聘教授谢寿光研究员应邀作了主题为“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设计、写作、出版等若干问题浅析”的学术报告。

    谢寿光从国家和社会的迫切需求、中央和地方的科研导向、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的新情况等宏观层面说明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大发展、大繁荣时代的来临。他指出,面对国家和社会的巨大需求,人文社科领域的知识生产和供给明显不足,研究方法和技术严重滞后,而且还存在数量和质量严重不匹配,学术规范缺失、低水平重复等诸多问题。对此,谢寿光建议广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抓住时代机遇,立足研究优势和特色,整合研究资源,争取高级别科研项目,做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回馈国家和社会。

    谢寿光以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为例,从项目选题”“相关研究分析”“研究团队的内外部条件”“预期成果性质及形态”“参考文献五个方面对当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体制下,如何做好研究课题设计作了详尽的解读和说明。他提醒申报者,一定要有充分的学科意识,做文献综述时要全、要新,切忌随意批评他人的既有研究;一定要注意课题组成员的组成,让评审专家认可课题组有条件和能力完成项目;参考文献一定要认真列举,本研究领域名家的新作、力作一定要体现出来。

    谢寿光并就老师们提出的关于项目申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社科处处长赵昕东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希望各学院、研究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动员本单位教师申报并做好项目论证工作,努力扩大申报数量,提高申报质量,社科处将持续为广大教师提供全面而优质的服务。

 

 

学术报告现场

赵昕东处长做总结讲话暨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讲话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