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分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16 浏览次数:

    11月12日至13日,2016年福建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分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同时也是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运史学会2016年年会。来自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日报、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等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30余篇,经专家严格评审,共评出一等奖论文3篇、二等奖论文7篇、三等奖论文10篇。我校共四篇论文获奖,其中《差异性和同一性:中国梦认同问题探析的二维视角》(作者:洪跃雄)获一等奖,《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作者:叶麒麟、陈心香)、《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理论的延异——理论宏线、关系与前瞻》(作者:杨柳夏)获二等奖,《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建构》(作者:甲宏伟、骆文伟)获三等奖。

    副校长曾路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年会除了研讨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进程和经验教训,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重要议题,本次年会时机恰当、主题鲜明、担当意识强烈。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冯潮华在致辞中指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冯潮华希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结合对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把握,努力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八闽学派”。

    受学会委托,我校林怀艺教授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中国社会主义研究50人论坛2016年年会的精神。在学术研讨阶段,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传芳,福建省委党校李海星教授、厦门市委党校尹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方祥教授,福建省委党校李新生教授,华侨大学林怀艺教授,福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吴兴南教授,厦门大学贺东航教授,泉州师范学院陈俊明教授等先后发言,就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当代中国,不论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都需要聚精会神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必将在从严治党的历史上写下辉煌的篇章。

    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游小波在闭幕式上,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会风及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今后学会工作的开展进行部署。

    本次会议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运史学会、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福建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侨乡社会建设研究生创新基地、华侨大学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协办。

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