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文库-陈乘风著:《中国工业企业创新异质性与出口动态》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

一、篇章结构

1章  引言

1.1  问题的提出

1.2  核心概念的界定

1.3  研究思路、内容及方法

1.4  本书的创新

2章  技术创新、国际贸易与企业异质性:文献综述

2.1  技术创新与国际贸易——国家和行业层面

2.2  技术创新与出口动态——企业层面

2.3  简要评述

3章  企业创新异质性影响出口动态的理论机制

3.1  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及其扩展

3.2  企业创新与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

3.3  基于企业创新异质性的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模型

本章小结

4章  中国工业企业创新异质性的测度与特征事实

4.1  中国工业企业过程创新的测度与特征事实

4.2  中国工业企业质量创新的测度与特征事实

4.3  中国工业企业品种创新的测度与特征事实

本章小结

5章  创新异质性与中国工业企业的出口状态

5.1  出口企业创新类型和出口状态描述性统计分析

5.2  模型设定与变量说明

5.3  创新异质性对企业出口状态的影响:计量检验

5.4  创新异质性对企业出口生存时间的影响:计量检验

本章小结

6章  创新异质性与中国工业企业的出口增长

6.1  中国工业企业出口二元边际的测算与分析

6.2  创新异质性对企业出口增长的影响:计量检验

6.3  创新异质性对企业出口二元边际的影响:计量检验

本章小结

7章  研发补贴、创新异质性与企业出口增长

7.1  实证研究设计

7.2  计量检验:基准回归

7.3  分组检验

7.4  稳健性检验

本章小结

8章  结论和政策建议

8.1  主要结论

8.2  政策建议

8.3  研究展望

附录

附录A 表格

附录B 程序源代码

二、基本内容

企业创新是实现中国出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但是传统国际贸易理论对技术创新和国际贸易关系的研究仅停留在国家和行业层面,而现有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没有完全解释创新对企业异质性的根本性影响,也还没充分厘清其与出口动态的关系。本书认为企业创新异质性决定了企业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产品种类等方面的异质性表现,进而决定了异质性的出口动态,也决定了贸易利益的多样化。在实践方面,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工业企业参与出口贸易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以企业创新为基础的高技术品出口日益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创新驱动出口升级的能力与全球价值链主导权仍然有待提升。

因此,本书尝试构建基于企业创新异质性的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模型),阐释其理论机制和企业出口动态,并以此为基础,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企业进出口数据库匹配后的大样本数据,测算分析2001-2014年中国工业企业的过程创新、质量创新和品种创新等创新异质性特征事实,结合其出口状态、出口生存和出口增长的异质性动态,实证检验企业创新异质性对出口动态的影响,从而为制定有效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企业出口提供对策建议,得出主要结论如下:

1)基于企业创新异质性构建的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模型认为:企业创新异质性能够提高出口生存概率,促进企业出口增长;相比于过程创新,高生产率企业的质量创新和品种创新带来更大的出口促进效应;在多产品企业内部,创新异质性能提高企业出口的集约边际,但不同创新对出口广延边际的影响有所差别;创新异质性是研发补贴促进出口的政策传导渠道。

2)2001-2014年中国工业企业的创新异质性行为存在明显的波动,不同类型的企业侧重不同的创新选择。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资本密集型企业的过程创新活动比技术密集型企业活跃;出口企业进行过程创新的比例超过非出口企业;外资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的质量创新比例超过内资企业和非加工贸易企业;加工贸易和非加工贸易企业,本土和外资企业的品种创新比例也有明显差别。

3)中国工业企业的出口行为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连续出口企业的占比较低。通过多项Logit检验和Cloglog检验发现,创新异质性能够显著提高企业出口行为的连续性,减少出口进入、出口退出、间断出口等出口波动,降低企业出口失败的风险;特别是,质量创新和品种创新能够显著降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出口波动,提高出口生存的概率。

4)中国工业企业出口增长主要来自于集约边际。实证检验发现,对于创新能力比较高(生产率比较高)的企业而言,质量创新和品种创新更容易带动出口扩张;质量创新对于高技术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口带动作用超过其它创新方式,品种创新对于中低技术企业和一般贸易企业的出口促进作用超过其它创新方式。对企业出口总额在“产品-市场”层面进行二元边际分解和检验发现,创新异质性能显著促进出口集约边际和广延边际的扩张。

5)整体来看,研发补贴能够显著激励企业创新、促进出口增长。其中,经由质量创新和品种创新的政策传导作用尤为突出;同时,品种创新在高科技产品出口中的作用更明显,而质量创新在中低技术产品出口中的作用更重要。


三、主要创新

一是透过企业生产率、产品质量和产品品种异质性等企业异质性的表象,引入创新异质性的概念,深刻认识过程创新、质量创新和品种创新对企业出口动态起到的根本性作用,打通了“企业创新异质性-企业生产率、产品质量、产品品种异质性-出口动态异质性”的逻辑链条,深化了人们对企业创新与出口动态关系的认识;

二是构建了一个同时包含过程创新、质量创新和品种创新的企业异质性贸易模型,为分析企业创新异质性对出口动态的影响提供了一个简洁的理论框架;

三是基于企业层面的大样本数据,比较深入地测度分析了中国工业企业的创新异质性行为,综合采用多种计量方法进行了实证检验,为在中国情境下研究企业创新异质性与出口动态的关系提供了相对可靠的经验证据。

四、社会影响

一是本书在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文库的支持下,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社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出版的大社名社,其出版的图书覆盖全国600多家高校及公共图书馆以及网络商店等诸多平台,通过该社出版的图书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本书出版后,出版社即在京东、当当等国内重要电商平台上架。

二是本书的部分内容在2021年于英文SSCI期刊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刊发,扩大了本书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