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文库—尚会鹏著:《日本人与日本国:心理文化学范式下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

一、篇章结构

         绪论:心理文化学的国际关系研究现状
       上编 “日本人论”的学术脉络
       第一章 日本人论概论
       第二章 中根千枝的“纵式社会”理论研究
       第三章 土居健郎的“娇宠”理论
       第四章 滨口惠俊的“间人主义”理论研究
       第五章 本尼迪克特与许烺光的方法论比较研究
       第六章 许烺光与尚会鹏的方法论比较研究
       中编 心理文化学视角下的日本人
       第七章 “缘人”:日本人的“基本人际状态”
       第八章 “缘人”的集团模式特点
       第九章 “缘人”的交换模式特点
       第十章 “缘人”的感情模式特点
       第十一章 “缘人”的自我认知特点
       下编 心理文化学视角下的日本国
       第十二章 国际问题中三大范式的日本研究
       第十三章 心理文化学国际关系研究的方法论:人、文明体与国家间关系
       第十四章 日本国的组织体构建研究:天皇世袭的原因分析
       第十五章 日本国的文明体构建研究:文明开化政策分析
       第十六章 日本近代国际秩序构建研究
       第十七章 日本战后组织体与文明体构建研究

       第十八章 日本战后大国意识的表现、成因及国际反应
       第十九章 战后日美关系特点分析
       第二十章 日本右倾化现象分析
       第二十一章 文化与日本外交
       第二十二章 日本外交决策分析
       主要参考书目


二、基本内容

心理文化学是从心理与文化相结合的视角从事大规模文明社会比较研究的学问。本书是采用心理文化学视角研究日本人、日本国的成果。全书分为三个部分:上编梳理了“日本论”的学术脉络,明确了心理文化学的学术定位;中编围绕日本人的“基本人际状态”的四个维度展开分析,是在心理文化学视角下对日本人在人类“生存谱”上的定位;下编是对日本国家行为的分析,阐述了心理文化学对日本国家和国家行为的认识。这三个部分涵盖了心理文化学视角下日本人和日本国家研究的主要方面,整体上呈现出心理文化学学术体系的样貌,是心理文化学在研究国家行为方面的一个应用。

三、主要创新

本书力争构建日本研究的中国语境,为创新中国的日本研究做出贡献。

1.梳理“日本人论”的学术发展脉络,分析“文化与人格研究”到“心理人类学”,再到“心理文化学”的方法论沿革,指出它们理论工具缺陷以及所解决的问题。

2.在心理文化学的范式下,创造性提出“缘人”这一概念作为日本人的“基本人际状态”,剖析日本人的情感、自我认知、社会交换、组织集团四个方面特点,解构日本人的心理与行为。

3运用“缘人”理论,开创性的应用到国际关系学的日本研究,解释日本的国家组织体与文明体构建,国际体系的打造以及日本的国家行为特点、外交决策等。


四、社会影响

二战中,以本尼迪克特为代表的美国人类学家受美国战情局委托,利用文化与人格研究的视角研究日本人,为盟军在二战中打败日本以及在战后治理日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尚会鹏教授团队继承了这一视角,修正了文化与人格研究的方法论缺陷,为进一步研究日本人以及日本国奠定了方法论基础。并且尝试用来解释日本独具特色的国家、国际体系构建,以及剖析国家行为、外交决策特点,不同于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日本的范式,在中国日本研究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尚会鹏

心理文化学研究所/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