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文库--庄培章著:从《古事记》探究日本皇室起源的神话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


著作简介

一、篇章结构和基本内容

根据《古事记》中关于日本皇室起源的神话,将其划分为五个部分共十一章。

第一部:创世神话(国土生成神话)

本书的第一章至第五章讲的是创世神话。日本人称之为国土生成神话。创世神话从天地初分,五尊特别天神和神世七代诞生;父神伊邪那岐和母神伊邪那美奉神敕修固国土,产生大八岛,生育众神;母神因生火神而死,父神杀火神赴黄泉国探妻;父神违背承诺,导致母神追杀,夫妻反目成仇;父神自黄泉国返回,因“死秽”而祓禊,生下“三贵子”和众神,他分封洗左眼而生的女儿天照大神为高天原的统治者,封洗右眼而生的月读命治理夜之国,封洗鼻子出生的须佐之男治理海洋。前二神皆应命。唯独须佐之男不从命,哭闹着要去根国见亡母,父神大怒,剥夺其继承权并赶走他。

第二部:高天原神话

本书第六章讲的是高天原神话(天岩户神话)。高天原神话始于须佐之男到高天原向天照大御神辞行,姐姐误以为弟弟要抢夺她的位子,全副武装严阵以待,为证清白,姐弟在天安河盟誓,各自又生出一堆神。须佐之男大闹高天原,无法无天,天照大神害怕,躲进了天岩户,天上天下一片黑暗,八百万众神齐集天安河原,计诱天照大御神走出天岩户,最后成功地让天照大神走出洞穴,并严惩须佐之男,将其驱逐出高天原。

第三部:出云神话

本书第七章至第八章讲的是出云神话。共分两部分,先是讲须佐之男被赶出高天原后,流落到出云国,因奇缘斩蛇救美女,盖房娶妻,在出云建立根据地;接着是他的后代子孙大国主神受众兄弟迫害,后娶须佐之男的女儿,在须佐之男的帮助下,打败众兄弟,后来在两位神的辅助下成为出云的统治者。

第四部:天孙降临神话

天孙降临神话是整个记纪神话的核心。内容包括第九章和第十章的第一、二节。它分为两大部分,先是天照大神和高御产巢日神在和平让国无望的情况下,采取武力逼迫大国主神让出出云之国的统治权(让国神话)。然后发出天孙降临的神敕,天孙成了日本皇室的真正始祖。

第五部:日向神话

日向神话包括第十章第三节和第十一章。它叙述了天孙祖孙三代在日向的生活状况。分为三部分,首先是天孙迎娶木花之佐为妻,在日向地区安家落户,生下火照命、火须势理命和火远理命三个儿子。其次是火照命(海幸彦)与火远理命(山幸彦)兄弟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火远理命与海神结盟,并迎娶海神之女丰玉毗卖,从而打败了海幸彦而成为天孙唯一的嫡流,并生下了儿子鹈葺草葺不合命。最后,鹈葺草葺不合命长大后,娶了照料他的姨母玉依毗卖命,生下了神倭伊波礼毗古命等四个儿子,而神倭伊波礼毗古命后来成为日本初代天皇神武天皇,标志着人皇时代的到来。

二、主要创新:

日本天皇制是日本自古以来延续至今的最为绵长的一项制度,然而千百年来,日本天皇走上政治舞台,统治日本的时期极为短暂,长久以来隐居幕后,成为日本的一种象征。二战后,美国占领日本期间,曾一度打算废除日本的天皇制,在保存和废除的争论之中,美国当局认为,日本天皇制是一种精神权威,因此,为了使日本人和平接受战败,美国最终保留了天皇制。可以说日本天皇是日本人精神的归宿,忠诚意识的落脚点,一部天皇史,是一部日本史,也是一部日本文化史。天皇制凝结着日本人的最高智慧,是日本人对世界政治制度设计的一大贡献。

正是因为日本的天皇制汇聚日本的政治、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特征,因此天皇制的研究历久弥新,随着2019年明仁天皇退位,近来关于天皇的研究甚嚣尘上,而由于《古事记》中记载了大量关于日本天皇诞生的神话故事,是研究日本天皇制的必不可少的工具书,所以《古事记》一直以来被作为研究日本天皇制的原点。本书即是以《古事记》为主,《日本书纪》为辅重点探讨神话故事,以及神话中关于天皇的映射等。

本书的主要创新之处有以下几点:

1)把日本关于皇室起源的神话放在世界古代神话如埃及神话、古希腊神话、古罗马神话和古印度神话之中,分析各种神话的共同母题,尤其是日本神话与中国神话之间的关联性。

2)提出了日本天皇制得以长久存在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①地理位置是天皇制存在的外部环境因素;②记纪神话是天皇制的理论基础;③“虚君制”是天皇制的政治基础。(详见本书前言4-5页)

3)明确提出记纪神话的三个发展阶段(即原始神话阶段、礼仪神话阶段、政治神话阶段),并提出了日本皇室起源神话的三个来源。(详见本书前言6-8页)

4)在创世神话中,通过兄妹共同创世的母题,融合了世界各民族兄妹创世的异同之处,指出了日本创世神话的独到之处是先创造了国土,然后创造诸神。同时,也融入了日本文化的各种元素。比如母神之死与日本的葬仪与招魂术。以及日本人的生死观。

5)在高天原神话中,先是分析父神黄泉之行后进行祓禊,讲述了日本的洁净文化和山岳信仰。通过祓禊生下三贵子,从而诞生了日本皇室的皇祖神天照大神。以及天照大神与须佐之男姐弟之争,乃至天照大神被迫躲入天岩屋的神话,以描述日本原始的太阳崇拜。

6)在出云神话中,须佐之男和大国主神是来自大陆的两支民族的首领,他们与当地土著发生战争,最后平息了土著人的反抗,建立了原始的部落联盟。尤其以大国主神为代表,反映了绳纹时代日本早期的政治生态。

7)在让国神话中,描写了弥生时代来自中国东北一支强大的骑马民族通过半岛进入九州和本州,与最早的征服者大国主命发生战争,最后打败了大国主命。天孙降临九州,代表高天原统治日本。

8)日向神话描写的是早期部落联盟为了争夺领导权而发生内部战争,代表农耕文明的山幸彦打败了代表游牧民族的海幸彦,最终建立了日本以稻作为核心的稻作文明。并在财产继承上实行末子继承制。

三、社会影响

本作是中国学术界第一本研究日本皇室起源神话的著作。它以《古事记》的日本神话为叙述主题,在研究日本天皇和皇室起源的过程中,也融入了对日本文化相关元素的分析。通过比较神话学的角度,去透析日本历史文化的起源。

《古事记》的内容比较晦涩难懂,尽管国内关于《古事记》的研究层出不穷,但是大部分作者都是用学术语言进行研究,鲜有作者能用幽默的预言把这些神话故事讲出来。而作者学术功底深厚,用特别通俗易懂,甚至略微调侃的语言进行叙述,读起来让人忍俊不止。尽管本书既无先行研究也没有仔细地标明参考文献,但是作者旁征博引,提出了很多有趣的观点,本书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