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今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4日上午,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我校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013会议室举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社科规划办主任陈飞,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肖孟刚,华侨大学副校长王秀勇出席授牌仪式。

肖孟刚副主任宣读《关于下达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立项建设的通知》,陈飞秘书长代表省社科联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许培源教授授牌。

王秀勇副校长代表华侨大学对省社科规划办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学校正按照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此次省社科规划办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纳入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是对华侨大学、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工作的充分肯定,为学校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更好地服务国家统战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平台。王秀勇希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以此为新起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为指引,严格按照基地建设的要求,在省社科联、省社科规划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全面提升科研水平,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智库,为学校积极融入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陈飞副秘书长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入选第二批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表示祝贺,并希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在未来能够按照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的5个标准,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决策咨询服务、科研体制改革,把中心建设好、发展好,成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

省社科联专家组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研究员、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张华荣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吴肇光研究员等专家学者,我校社科处薛秀军处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人员等参加授牌仪式。

据悉,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批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历经申报、竞争性答辩评审、实地考察等环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于2020年11月26日正式获批。

本次获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不仅为我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更高的学术平台,也为打造国家海丝高端智库打下更好的基础,标志着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制度建设迈向新的高度,有利于学校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统战、侨务和“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