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涉侨研究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涉侨研究工作座谈会,总结分析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副校长曾路出席会议,各文科学院(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研究团队负责人、教师代表参会。

徐西鹏充分肯定我校前一阶段涉侨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论述,部署学校进一步推进海外涉侨研究工作的任务。他认为,涉侨研究工作存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挑战,但也为人文社科研究提供了新方向和高平台。徐西鹏并提出三点建议:各文科学院、研究院要加大组织力度,将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相结合,积极支持广大教师参与涉侨研究工作;要转变研究观念,将学术研究与对策研究相结合,主动参与涉侨研究工作;要有耐心,将基础研究与动态研究相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吴剑平对各学院和各位老师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对于做好下一步研究工作,他强调:一是政治和学术结合,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扎实推进涉侨研究;二是内力和外力结合,在充分挖掘校内学术资源的基础上注意借助“外脑”,弥补自身力量不足;三是点面结合、长短结合,在广泛的涉侨研究中,关注重点领域和热点地区。吴剑平同时指出,要注意把握涉侨研究“快、新、深、实”的要求,所提对策要更具有可操作性。座谈会上,社科处处长薛秀军对我校近期涉侨研究工作成果作简要介绍,他表示,今后学校的涉侨研究工作要注重长短结合,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要整合校内外资源,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要开展智库交流,加强学术合作,拓宽研究视野,形成研究合力。

据了解,自2020年11月以来,我校不断加强涉侨与中华文化传播研究工作,成立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组建了多个跨学院、跨学科的研究团队,通过设立委托课题、报送决策咨询报告、召开专家座谈会等形式积极服务涉侨研究工作。

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发言

校长吴剑平发言  

与会人员现场交流、探讨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