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召开专家座谈会 热议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312日下午,我校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在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三层会议室召开专家座谈会,热议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出席。来自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徐西鹏结合自己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的体会,指出,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在两会期间得到了广泛关注,“爱国者治港”原则是香港由乱转治,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关键。他认为,落实这一原则,既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安排,还要在明确爱国者标准的基础上,培养更多合格的、有才能的爱国者。他强调,作为中央统战部的直属高校,我校应当充分发挥侨校优势和特色,主动积极作为,既要做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研究阐释宣传,也要做好香港青年学生的培养,为服务国家大局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理解阐释、做好香港青年学生培养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来自中国香港的法学院张照东副教授说,我的家人大部分都在香港,我尤其关注香港问题。《决定》在原有“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基础上,提出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对于确保香港繁荣稳定、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保障广大香港市民福祉很有必要。

法学院王康敏博士认为,《决定》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是以改革的形式回归到“一国两制”的传统与初心;刘超教授从香港特区宪制基础发展演进的角度,解读了《决定》的重要意义与时代价值,阐释了《决定》应对当前香港特区社会问题的制度逻辑;何家华博士表示,《决定》是贯彻“一国两制”、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的具体体现,中央和香港特区要共同作为,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钟付和副教授认为,《决定》的通过具有充分的正当性与坚实的国际法理基础,对维护国家主权、完善香港治理结构影响深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吴瑞财副教授指出,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对于进一步凝聚香港社会共识、促进香港作为一个高水平的法治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处处长、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陈捷教授表示,《决定》通过后,华侨大学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即开展了调研,受访的香港青年学生普遍理解和支持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同时,对于下一阶段的普法宣传与本土选举修例,大家也颇为关注,希望中央及香港特区政府能够蹄疾步稳地推进“爱国者治港”。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