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入选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近日,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关于下达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立项建设的通知》,我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名列其中,成为13个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之一。

华侨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依托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学术高地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智库为目标,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整合海内外资源,打造战略研讨和凝聚共识的高端平台,形成了“海丝经贸合作与福建核心区建设”“海丝地缘政治与周边国家外交”“华侨华人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我校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相继制定《华侨大学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华侨大学关于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支持基地和智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是学校重点支持和发展的社科研究基地和特色新型智库。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福建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智库。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17年印发了《关于推进高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建设的意见》,决定设立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并将其列入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