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智库建设座谈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统一战线高校智库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10月19日,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智库建设座谈会在暨南大学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我校副校长王丽霞,中央统战部、暨南大学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学科专家出席座谈会。

王丽霞从我校出台的智库管理制度、智库建设的组织管理模式、平台建设成效以及特色智库与标志性成果等方面作了汇报。她说,华侨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精神,依托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区域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服务于国家“大统战”和侨务事业,努力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新型智库。并希望在中央统战部的领导下,加强与暨南大学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新时代我校咨政建言能力。

林如鹏围绕暨南大学新型智库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优势、代表成效等,全面汇报了学校智库建设的工作情况。他说,暨南大学新型智库建设今后将继续以国家级项目为抓手,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增强“经世致用”能力、凝练“大统战”特色、优化智库建设环境,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大统战”工作,全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两校智库专家代表分别结合已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人员队伍与平台建设、配套与协同机制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智库建设中的经验和思考。

谭天星肯定了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为中央决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开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智库观”的核心内容。他要求两校智库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断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要求,以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机制和提升能力水平为重点,以一流大学建设为目标,坚持并优化统一战线特色定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高校一流智库,在更高层面发挥智库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同志,我校社科处、宣传部、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法学院、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两岸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参加座谈会。

  • 座谈会现场